•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获奖选手风采 】默契配合展风采 技能大赛创佳绩——记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项目三等奖获得者王兰兰、丁宇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1-28        文章阅读:0


11月16日至17日,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在襄阳举行。我院王兰兰、丁宇两名教师组队参加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赛项(双人赛),最终获得三等奖。这是一次充满挑战和感动的旅程,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丁宇与王兰兰合影.jpg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赛项主要包含人工智能开发环境的搭建、人工智能识别应用、数据集预处理、模型的构建和训练、模型的优化和部署等方面的技术考核。对于人工智能这项前沿技术,想要快速入门并且熟练掌握,需要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默契的配合。作为本次比赛的新增赛项,这也是学院第一次参加人工智能方向的比赛,既没有前人的比赛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现成的设备可以训练,对于两位参赛选手来说,一切必须从零开始。


640.jpg


640 (1).jpg


在漫长的备赛过程中,一切都紧张但有序地进行着。直到比赛前两周,原定的另一名选手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赛,无奈之下只好临阵换将。在只剩两周准备时间的情况下,丁宇迎难而上,排除一切干扰开始备赛。为了团队的默契度,王兰兰更是打乱自己原来的学习计划,主动与搭档分享经验。两人同是学院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身上都有股不服输的韧劲与冲劲。白天他们以教学工作为主,备课、上课,完成班主任和其他相关管理工作,晚上两人便在办公室熬夜加班,研究和讨论人工智能新模型及如何在众多模型中挑选最适合比赛的那个。就算互道晚安回了家,两人也没有放松,还在争分夺秒调试新模型。“我的人脸图像模型全部调试出来了!”“厉害!我的视频模型还有点问题,不过明天也能调试出来!”“加油,等着你的视频模型!”这是某天凌晨两点两人的聊天记录。正是在这种鼓励与配合下,两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操作越来越熟练、配合越来越默契。


640 (2).jpg


很快到了比赛这天,这是检验这些天汗水和努力的关键时刻。站在赛场上,原本有些紧张的两人,看到观众们热情洋溢的面孔,听到他们加油鼓劲的声音,他们的紧张情绪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与从容。这种良好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他们圆满的完成了赛项规定的各个任务指令。当听到比赛结果两人获得赛项三等奖时,他们非常激动,努力的付出有了回报。



640 (3).jpg



回忆紧张激烈的备赛、比赛过程,王兰兰不由地真情流露:“整个比赛,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前期因人员调整带来的配合问题、备赛时遇到的技术困境与各种压力、比赛时设备不熟悉及准备好的模型不适配。但作为一个团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全力以赴的去完成。最终,我们成功地完成了比赛,没有辜负学院的期望。”

这次的比赛让王兰兰和丁宇深深体会到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的魅力和挑战。他们表示,要把这次竞赛的经历和感悟带给他们的学生,引导同学们坚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职业选择。同时他们将以此次竞赛为起点,继续保持这种热情和动力,不断提升自己,推动学院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专业的发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一篇:【获奖选手风采 】壁立千仞匠心添笔 不畏岁月恒心筑梦——记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汤路

下一篇:【获奖选手风采 】拼搏赢取成功 技能成就梦想——记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项目三等奖获得者邓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