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栗成生、王宇阳:初探机电一体化领域的技能之路

作者: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1-14        文章阅读:0



7.jpg


10月29至31日,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在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举办,我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学生王宇阳、栗成生荣获机电一体化项目金牌。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他们,共同聆听他们走上技能成才之路、站在技能舞台上比拼冲金的背后故事。

源于对机械、电子及计算机技术的浓厚兴趣,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执着追求,2021年,栗成生和王宇阳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襄阳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结为同窗。2023年10月,当湖北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号角吹响之际,两人毫不犹豫地携手组队参赛,立志在大赛中一展风采。最终,他们凭借卓越表现,荣获机电一体化项目金牌。


8.jpg


栗成生和王宇阳在比赛现场


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机电一体化竞赛需要选手根据行业需求,设计并开发机电一体化系统,考验他们对工业控制器件的正确配置和使用、机器及系统运作编程控制,以及故障分析与修复方面的能力。对于此次比赛,栗成生和王宇阳坦言,难点主要在对机械、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的综合运用。他们不仅需要深厚的理论基础,更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备赛阶段,栗成生和王宇阳全力以赴,忙碌于课堂和集训场地。“为了迎接比赛,我们制订一个详细的集训计划。”栗成生说道。

据介绍,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和实践是此次集训的关键点。为此,教练团队特地将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让选手更直观地理解和掌握技术,提高技能水平。此外,因机电一体化为团队竞赛,集训期间还十分注重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培养,以便选手在比赛中更好地进行合作,应对各种情况。


9.jpg


栗成生作为选手代表宣誓


在艰苦的备赛过程中,栗成生和王宇阳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突破自我,成为了默契十足的搭档,友谊也在共同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不断加深。

回顾这场比赛,栗成生和王宇阳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业中的重要性和应用前景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栗成生感慨地说。在比赛的实践中,他们学会了如何运用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并更好地理解了机电一体化的内涵。


“最得意”的技术实践


2021年,初涉机电一体化领域的栗成生和王宇阳,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求,积极投身于各种课程设计和项目实践中,勇敢地探寻着属于自己的技术之路。

然而,求学之旅犹如蝴蝶破茧。面对学习压力、时间管理以及团队协作等挑战,他们秉持着坚定的信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个学习任务和项目,尽最大努力保证学习的质量和进度,并通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积极参与同学间的讨论以及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

“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许多难忘的时刻。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团队成功设计并制作了一个自动化生产线模型。”栗成生和王宇阳自豪地表示,这个模型能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实现自动化生产。

在制作过程中,他们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诸多技术难题。然而,通过团队的精诚合作和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完成了这一项目。“这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成就感。”栗成生感慨地说。

在挑战中不断成长,他们愈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未来,他们将信心满满、坚定不移地在技术之路上前行,成为新一代机电一体化技术人才。


10.jpg


栗成生和王宇阳在集训


在荣誉加持之后,栗成生与王宇阳并未停下前行的脚步。“我们希望能在机电一体化领域深耕细作。”栗成生与王宇阳共同表示,“通过持续深造和实践,拓宽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助力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他们补充道:“期望在机电一体化领域取得显著的成就和贡献,为我国科技的进步和经济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上一篇:学院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篇:我院教师苗雨薇赴新疆精河县开展吟诵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