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汤路:壁立千仞匠心添笔 不畏岁月恒心筑梦——记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获得者

作者:湖北工匠        发布时间: 2023-12-02        文章阅读:0

近日,在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襄阳科技职业学院的教师汤路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出色完成了发动机管理、车身电气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工作任务,从湖北、陕西、河南3省12个城市的2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31202115658.jpg

汤路斩获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


完美的答卷承载着汤路勇攀技能高峰的精进之路。他主持的湖北省培养紧缺技能人才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维护》获得优秀等级;他研发的成果《单片机水温控制装置》获得第七届全国技工学校技术开发优秀成果一等奖,《智能交通灯模拟系统》获得第八届全国技工学校技术优秀成果开发二等奖,《模具教学方法探讨》获得湖北省职业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

他因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竞赛而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练”,并在2018年襄阳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机械加工项目中获得二等奖、2021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项目中获得二等奖、2022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31202115703.jpg



汤路指导学生参赛

面对成绩,汤路并未停止钻研技能的脚步,他把每一次参赛都视为打磨技艺、历练本领的机会。从接到此次比赛任务的那一刻起,他就全身心投入,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进行强化训练。

床铺从寝室搬到了实训车间,只为争夺一分一秒的训练时间。手部受伤,血流不止,也只是进行简单包扎,便毫不犹豫地继续披挂上阵。他吃饭时会翻阅专业书籍、研究电路图,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仿佛入了魔一般。

为了弄懂启动开关系统的各个元件,他不停地拆装、测量与检验,并向同行专家蒋咏民大师请教。在拆装练习中,特别是在活塞连杆的拆装环节,稍有失误就需要重新组装。为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项操作,他反复练习,不停地揣摩研究,手套磨烂了十几双、拆装工具练坏了三四套。


汤路.jpg



汤路斩获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

比赛当天,汤路在赛场表现较为顺利。前三项故障一一排除,但在对点火开关插头拆卸过程中,由于前一天练习时的失误,食指受伤,导致插头难以拆卸。看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他心急如焚,忍痛完成了第四个故障的排除,最终圆满完成比赛。

站上领奖台时,汤路感慨万千:“获得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认可,更是对我院汽车维修专业团队的肯定。通过与其他选手的交流切磋,我深知技能不仅是实践操作的能力,更源于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对行业发展的洞察力。我将以此为契机,不骄不躁,不断进取,肩负起助力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发展壮大的光荣使命。”

来源:襄阳科技职业学院

编发:湖北工匠






上一篇:【媒体聚焦】湖北汉江境内首家船员培训基地落户襄阳!

下一篇:【媒体聚焦】今日成立!湖北又多一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