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汽车钣金与涂装——中职专业

作者:车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8-10        文章阅读:0

专业代码(0405)

【市场需求】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剧增,汽车擦碰现象日益频繁,汽车车身修复在汽车维修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日益增大。有资料统计,汽车维修行业近50%的利润来源于钣喷行业。目前用于汽车车身维修的设备、工具和新型环保涂料正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加之现代汽车个性改装、车身彩绘的兴起以及新的汽车结构设计和新材料的应用,传统的修复方法已无法胜任一辆现代车身的维修恢复工作,从事现代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工作的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图片1.jpg


【培养目标及方向】

本专业面向全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培养从事汽车车身检测与修复、汽车涂装修复、汽车美容装饰、汽车个性化改装、事故车查勘定损、二手车鉴定与评估以及汽车维修企业技术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会装饰、懂工艺、善诊断、精修复”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

汽车文化、汽车材料、汽车电工电子、机械识图、机械基础、机修钳工工艺学、汽车钣金基础、汽车涂装等

专业实训及一体化课程

汽车钣金专业能力综合训练、汽车涂装专业能力综合训练、电焊实训、二保焊实训、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子控制技术、钳工实训等

【教学条件】

汽车工程系现有校内实习实训大楼两座,有两层专为汽车钣金与涂装实习实训室。建成有较为完备的汽车维修与检测、汽车装备与制造、汽车钣金与涂装、焊接技术等专业的一体化教学实习实训场地。除汽车维修的基本实训室外,还配有汽车钣金实训室、汽车涂装实训室、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钳工与焊接实训室、四轮定位实训室等,建设有蒋咏民大师工作室。各实训室均配有先进的维修及检测设备,包括四轮定位仪、解码器、示波器等汽车维修专用设备及工具,以及发动机、底盘拆装翻转台架、各类专业教学实习台架等教学设施设备346台套。同时本专业还配备了12辆整车,以供学生进行汽车喷涂、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检测和整车拆装实训使用。可进行汽车发动机、底盘的拆卸及维修、汽车电器维修及故障排除、汽车空调维修、四轮定位、车身修复、汽车整车检修、汽车二级维护保养、汽车钣金、焊接、美容等实训项目。能够同时满足400人的实训教学及社会培训要求,校内实训项目开出率100%。

 

图片2.jpg

图片3.jpg

汽车调漆喷漆 钣金复位实训室

 

 

图片4.jpg

钣金焊接实训室

 


 图片5.jpg

 汽车美容与整车车间

 


上一篇:汽车维修专业——中职专业

下一篇:学习交流 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