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系部介绍

车辆工程学院成立于2012年,现有在校学生1000余人,近20个专业班。新增高职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中职开设有汽车维修、汽车维修3+2(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汽车钣金与涂装、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等专业。其中汽车维修是襄阳市中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品牌专业、湖北省二级重点专业。 

 车辆工程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正高1人,高级讲师6人,讲师11人,本科学历24人、研究生学历3人,省、市金牌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达90%以上。常年聘请有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技术专家、首席技师兼职任教,并参与、指导专业建设工作。近年来,先后选派了3名教师赴德国参加职业培训,多名专业教师参加了国培、省培及企业实践。打造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专业教师队伍。


 

image 

车辆工程学院技能大师  蒋咏民  

湖北省技术能手 、 襄阳市劳动模范、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车辆工程学院现有各类专业实训实验设备资产2000余万元,两幢实训大楼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配有汽车维护保养、汽车电控、发动机维修、汽车底盘维修、自动变速器、汽车电气、钳工与焊接、四轮定位、汽车空调等实训室,汽车清洗、美容、轮胎修复、汽车内饰、钣金与涂装、商用车及泰克轮胎修复培训基地,以及蒋咏民大师工作室等。各类教学设施设备346台套,能够同时满足400人的实训教学及社会培训要求,校内实训项目开出率100%。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同时,与东风汽车股份公司、东风本田公司、东风日产、富士康烟台公司、新荣亚襄阳公司等建立了汽车装备与制造校外实训基地,与襄阳市大拇指汽车美容店、襄阳嘉馨弗克汽车美容店等建立了汽车美容校外实训基地,与襄阳正天、广汽三菱、东风悦达起亚、襄阳宝泽(宝马)、东风日产等十余家乘用车4S店建立了汽车维修与检测校外实训基地;与襄阳新荣亚东润公司、东风康明斯、襄阳顺达等商用车4S店建立了商用车维修校外实训基地。 

近年来,我院师生参加了各级各类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22017年,我院学生连续五年参加襄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汽车二级保养团体赛和发动机拆装及故障排除个人赛),荣获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

2017年,刘星、周丹两位老师参加襄阳市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蒋咏民、尚君老师参加全国汽车类教师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

2018年,在襄阳市中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技能竞赛中,我院青年教师刘星、尚君、于志云、杨雅文分获汽车技术教师组第2、3、4、5名,汤路老师机械加工教师组第2名,参赛学生王阳、吴慧勇荣获学生组第1、2名;学生范子一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中,荣获“汽车技术项目第七名;杨雅文老师参加湖北省第一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周丹老师参加全国中职院校汽车类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9年,我院蒋咏民老师参加中国(襄阳)第二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荣获汽车维修组比赛第一名周丹老师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

2020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汽车技术”“钣金”“喷漆”“重型车4个项目的比赛中,我院学生马顺鑫、王阳分获汽车技术二等奖,刘帅星获重型车三等奖。在襄阳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分获学生抽测及正测组一、二等奖。尚君、刘星老师参加湖北省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荣获职工组三等奖。

2021年,参加湖北省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汽车维修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汽车维修、汽车调漆与喷漆、汽车车身修复三个项目中,获得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 

2022年,参加湖北省工匠杯新能源汽车技术竞赛,教师组分别在机动车检测工、汽车装调工竞赛中获4个二等奖,学生组在汽车装调工竞赛中获2个二等奖。

2023年,周丹老师在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交通类二等奖;两名学生参加襄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获汽车运用与维修组一等奖。

经过多年建设,汽车维修专业已成长为我校特色专业,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也将会蓬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未来,车辆工程学院计划再投入专业建设资金570万元,用于实训室建设。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深化、完善汽车维修专业群建设,大力拓展汽车新能源、汽车商务营销及二手车评估、智能网联技术及无人驾驶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