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壁立千仞匠心添笔 不畏岁月恒心筑梦 ——记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汤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7        文章阅读:0

11月16日,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项目正式开赛。我院教师汤路代表襄阳市参加汽车维修工项目的比赛,从来自湖北、陕西、河南三省12个城市的2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1


汽车维修工项目中的汽车故障检测是2023年设置的全新赛项,该赛项结合世界技能大赛,聚焦选手对燃油车发动机管理系统、车身电气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重点考察对汽车维修技能的掌握及其运用于实践的能力。比赛过程中汤路老师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出色完成了发动机管理、车身电气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工作任务,获得总排名第一。


4


完美的答卷承载着汤路老师勇攀技能高峰的精进之路。他主持的湖北省培养紧缺技能人才精品课程建设《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维护》项目获得优秀等级;他研发的《单片机水温控制装置》获得第七届全国技工学校技术开发优秀成果一等奖、《智能交通灯模拟系统》获得第八届全国技工学校技术优秀成果开发二等奖、《模具教学方法探讨》获得湖北省职业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他因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竞赛并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练”;并在2018年襄阳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机械加工项目中获得二等奖、2021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项目中获得二等奖、2022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3


在成绩面前,汤路没有停止钻研技能的步伐,他把每一次参赛当做打磨技艺、历练本领的机会。从接到比赛任务的那一刻起,他就立马把自己封闭起来,吃、住在学校,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进行强化训练:床铺从寝室搬到实训车间是为了争夺一分一秒的训练时间;手划破了,流了大量的血,也只是做一下简单的包扎,继续披挂上阵;走火入魔式的一边吃饭,一边查阅专业书籍、分析电路图。为了把启动开关系统一个个元件弄懂弄明白,他不停的拆装测量检验,向同行专家蒋咏民大师请教。在拆装练习中,特别是活塞连杆的拆装稍微失误就要重新组装,为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项操作,他反复练习,不停的揣摩研究,手套磨烂了十几双、拆装工具练坏了三四套。

正赛当天,汤路在赛场比较顺利,前三项故障一一排除,在对点火开关插头拆卸中,由于前一天练习把食指弄伤怎么也拆卸不掉,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他心急如焚,凭借坚韧毅力忍着疼痛完成第四个故障的排除,最终圆满完成比赛。


2


站上最高领奖台时,汤路感慨万千:“获得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认可,更是对我院汽车维修专业团队的肯定。通过紧张激烈的比赛,通过与其他选手的交流切磋,我感受到技能不仅仅是实践操作的能力,更是源于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对行业发展的洞察力。我将以此为契机,不骄不躁,不断进取,肩负起助力我院汽车维修专业发展壮大的光荣使命。”



(车辆工程学院)






上一篇:车辆工程学院举办汽车技能竞赛集训队开班仪式

下一篇:车辆工程学院学子喜获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抽测队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