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小技改助力钣金技能训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11        文章阅读:0

近日,车辆工程学院钣喷教研室技术改造的“薄板手动折弯机”“挂架工装夹具”经调试后投入使用,明显提升了实训教学质量和效率。


IMG_6381


IMG_6382


钣金教学中的薄板折弯技术,传统方法是在台虎钳上完成,用时近30分钟,折弯尺寸不能保证,费时费力,工作效率还低。钣金专业教师李小辉利用角铁、钢板、圆管、合页、垫片等身边现有材料,结合杠杆原理,经焊接、打磨、组装固定,制作了薄板手动折弯机。学生使用“折弯机”,每次折弯一对板料只需3分钟,保证精度的同时,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


IMG_6383

传统方法是将车门通过螺钉或铁丝安装固定在支架上

IMG_6387

改造后仅需一人独立操作就能完成车门固定的“挂架工装夹具”

设计挂架工装夹具


IMG_6394


之前进行车门喷涂和车门凹陷修复课题训练时,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将车门通过螺钉或铁丝安装固定在支架上,操作难度大,更存在安全隐患。李老师经过研究,制作出“挂架工装夹具”,通过上部两个挂钩和下部一个支撑,四角用大力钳固定,操作简单,定位准确,挂装牢固,仅需一个人独立操作就能很快完成。


IMG_6375


小坦克、货车模型


IMG_6380


在钣金实训教学中,车身修复教研室的老师还创立了多个手工制作教学。通过制作各种实物教学模型,设计出环环相扣的综合练习课题。随着制作过程中所用到的每一项技能和工艺方法,划线、剪切、手工矫正、焊接、弯曲、卷边等教学课题顺势展开。在老师们的巧手下,各种废旧材料变废为宝,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作品,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更促进了师生在手工制作教学中共同成长。

车辆工程学院钣喷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利用小发明、小设计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保障了实训教学的稳定、经济和高效,也让呆板、枯燥的练习变得鲜活生动。 老师们深知,只有勇于进取、勤于钻研,才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的需要。今后车辆工程学院将继续促进革新工作的蓬勃发展,梳理成功做法,巧用技改,提升效率,扎实推进教学研的深入开展。



(车辆工程学院)






上一篇:兄弟院校取经验 全力以赴备高考

下一篇:我院赴襄阳知名汽车企业----襄阳腾龙汽车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