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汽工程工程系 《汽车发动机维修》精品课程成功申报

作者:襄阳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5-26        文章阅读:0


 

湖北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

项目立项申报书

 

 

 

课程名称          汽车发动机维修       

课程编号              QCWX004          

所属专业              汽车维修           

申报学校          襄阳技师学院  (盖章) 

项目负责人           蒋咏民              

申报日期            2014.9.1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

 

申报说明

 

一、本项目仅供积极参与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技工院校、就业训练中心、职业培训机构的单位申报,并指定项目负责人。选择申报多个项目的单位,每个项目须单独填表。

二、本申报书须经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明确意见,承担信誉保证,承诺项目建设保障,并加盖公章后,方可上报。

三、本申报书封面左上方代码框不填,其他栏目由申报单位(或项目负责人)用中文认真填报。

四、每个项目的负责人为1名(必须为申报单位熟悉业务的负责人、部门骨干或业务带头人或课程主讲)。

五、本表用A4纸打印,装订成册,一式3份。

 

 

 

一、项目组成员情况(可另附页)

1-1

基本

信息

组长姓名

蒋咏民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1.9

最终学历

本科

职  称

高级实习指导教师

电  话

13886231839

所学专业


职  务

教师

E-mail

jiangyongmin@163.com

学   位

/

职业资格

汽车维修

等  级

高级技师

所在部门

汽车工程系

通信地址/邮编

襄阳技师学院/441021

项目组主要成员情况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所学专业

职称

职业资格

项目中承担

的工作

谢国俊

1967.11

本科

内燃机

高级讲师

高级

理论教学

杨 明

1982.4

本科

热能与动力工程

助讲

高级

理论教学

蒋咏民

1971.9

本科

机电工程

高级实习指导

高级技师

主讲理论、实训

詹旭升

1972..6

本科

汽车修理

一级实习指导

高级技师

理论、实训

尚君


研究生

车辆工程



理论教学

于志云


本科

汽车教育



理论教学

1-2

主讲

教师

教学

研究

情况

1-2-1近三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主讲课程:

《汽车电控技术》           专业课      8节/周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专业课      6节/周     

《自动变速器构造与维修》   专业课      6节/周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专业课      6节/周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 专业课      8节/周

共教09级、10级、11级汽修专业学生150人。

 

实践性教学

《自动变速器拆装实训》          实习课      12周

《汽车发动机维修实训》          实习课      20周

《汽车底盘维修实训》            实习课      20周

《汽车电气设备实训》            实习课      16周

《新车检查》                  一体化教学    16周

 

1-2-1主持的教研课题、编写的教材和公开发表的教研论文与著作

2007年,课件《电控汽油喷射系统概述》获湖北省职教研究成果三等奖。

2008年,课件《四冲程发动机工作原理》获省职教研成果二等奖。

2008年,在全国职教技协教学成果评比会上,主持研发的“丰田5A—FE电控发动机故障试验台”获三等奖。

2011年5月,论文《职业学校教师的授课技巧》、《发展切削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在国家级刊物《职业》上发表。

2013年8月,获省人社厅发的“湖北省职教改革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11月,获省教育厅发的湖北省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2-3指导及参与各项比赛获奖情况

1、蒋咏民获湖北省金牌教师

2、2011年、2012年指导的学生参加襄阳市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分别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二等奖和汽车维修故障排除二等奖,蒋咏民和陈培峰获优秀指导教师。

3、2013年5月蒋咏民指导的学生参加襄阳市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分别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团体一、二等奖。

4、2013年11月蒋咏民指导的学生参加湖北省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团体三等奖,蒋咏民获优秀指导教师

5、2014年6月15日指导的学生参加襄阳市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团体一等奖,蒋咏民获优秀指导教师

 

 

 
















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是指主讲、教辅、技术支持等,一门课程主讲教师为1-2人,须分别填写教学研究情况,并承担示范课教学。

 

二、教师队伍情况(可另附页)

2-1

课程所属专业教师信息(含外聘教师,但须注明)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专业

职称

职业资格

任教课程/含实训

谢国俊

1967.11

本科

内燃机

高级讲师

高级

发动机维修

杨 明

1982.4

本科

热能与动力工程

助讲

高级

汽车电器

蒋咏民

1971.9

本科

机电工程

高级实习指导

高级技师

发动机维修

詹旭升

1972..6

本科

汽车修理

一级实习指导

高级技师

底盘维修

李连宝

1957.1

本科

汽车修理

讲师

技师

底盘维修

尚君


研究生

车辆工程

助讲


自动变速器

于志云


本科

汽车教育

助讲


新车检查









2-2

教学

改革

与教

学研

2-2-1近三年来课程所属专业在教学改革、课程研究方面主要成果

为适应现代电控发动机的技术普及,在教学上加大电控教学比例,减少化油器发动机的课时,研制了电控发动机教学试验台。在13级学生中开展《新车检查》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取得成功。

1、2011年、2012年指导的学生参加襄阳市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分别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二等奖和汽车维修故障排除二等奖,蒋咏民和陈培峰获优秀指导教师。

2、2013年5月蒋咏民指导的学生参加襄阳市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分别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团体一、二等奖。

3、2013年11月蒋咏民和卞霞指导的学生参加湖北省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获得汽车维护二级保养团体三等奖,蒋咏民获优秀指导教师

 

 

 

 

2-2-2课程所属专业正在或准备实施的其他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项目

目前根据一体化课程开发的基本技术,我系举办了汽车专业工作任务分析的研讨会,认真研究制定了一体化教学实施计划,并选用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改革汽车维修专业教材》为一体化教学试用教材。1、根据学院现有的教学设施、设备,专业骨干教师的配置,聘请行业专家进行汽车维修任务的分析,结合学院专业学生构成等的分析。 2、建立汽修专业模块化的课程体系。3、建立汽车模块一体化学习站,为满足一体化教学需要我系共建设有:汽车维修保养、汽车拆装、四轮定位、汽车电控实训、自动变速器实训、汽车美容装饰、汽车空调实训、汽车电器实训、汽车钣金、汽车钳工与焊接等一体化教学实训车间和教学模型室、设备工具库等实习实训场地。一体化教学区设有多媒体理论、实习演示教学区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区。
  4、结合我系实际教学基础对一体化教材进行了合理处理。5、我系在实施一体化教学体系的试运行过程中,在学生的教育培训体系中强化了校企合作。与襄阳市知名驾校英驰驾校联合开办校内驾驶员培训基地,要求所有汽修专业学员必须取得驾驶员资格证C证,这样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熟悉汽车的技术使用,熟练汽车的维护保养。每年的6——9月组织学生到企业工学结合三个月,实现与企业用工的零距离接触,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第三学年安排所有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实行三定教学与管理,进一步有争对的提升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

 

三、课程描述(可另附页)

3-1本课程在本校教学中的主要历史沿革

本专业在校内开设历史近20年,从1994年开始招生,专业报名人数逐年增多,从最初的每年一个班到最多的五个班(三个校区)。

在专业教学上,早期采取校内理论课、校外维修企业进行实习的教学方式。

1999年~2000年,汽修专业开始尝试与江汉油田汽车运输技校合作,对本校汽修专业的学生进行正规化的实训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

2001年,本专业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始创建自己的实习基地,购买了实习少量的汽车零部件。

2005年,建立了新的汽修实训车间,投资购置了部分维修设备和教学设备。

2013年,新成立的襄阳技师学院对汽车工程系进行提升,购买了四十多万元的教学设施。

在师资建设上,专业教师不断增强,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力量进一步壮大,并有3名教师赴德国学习,2013年,选派3名教师参加国培,2名教师参加省培。

 

 

3-2说明本课程建设已有的基本条件

采用了人社部最新出版的一体化教材,建立了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出版的适宜本专业一体化教学使用的参考书库,方便学生查阅资料。新建了十二个汽修专业的一体化实训室,并建立校园网,基本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3-3

课程

设计

基本

框架

3-3-1课程目标、设计思路

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促进了职业教育从知识教育向能力培养的转变,努力实现“教、学、做”融为一体,收到了积极成效。

 

3-3-2主要教学内容

本课程采用理论部分和实训部分一体化教学,教学内容为:

  学习任务一  发动机故障灯亮的拆检

  学习活动1  电控发动机故障码的读取与清除

  学习活动2  对照车辆说出传感器、执行器的名称和作用

  学习活动3  空气流量计和进气压力传感器的拆检

  学习活动4  曲轴/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的拆检

  学习活动5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进气温度传感器和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的拆检

  学习活动6  氧传感器和爆震传感器的拆检

  学习活动7  怠速控制阀的拆检

  学习活动8  传感器的更换与电控系统电路图的拆绘

学习任务二  发动机不易起动的拆检

学习活动1  燃油系统结构与原理的认知

学习活动2  燃油系统油压的检测

学习活动3  燃油系统检查与维修                                

学习任务三  发动机不能起动的拆检

学习活动1  点火系统类型、功用及控制原理的认知

学习活动2    有分电器微机控制电子点火系统的认识

学习活动3    有分电器微机控制电子点火系统各部分的拆检

学习活动4  双缸同时点火系统特点、组成及电路控制原理的认知

学习活动5  双缸同时点火系统各部件的拆检

学习活动6  独立点火系统特点、组成及电路控制原理的认知

学习活动7  独立点火系统各部件的拆检

 

3-3-3拟采用的手段、方法和技术

1、教学方法

①本课程采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并将多种形式的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融“教”、“学”、“做”为一体。根据课程特点,已采用了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讨论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现代新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

②实训教学采用以案例或真实的任务(模块和项目教学)为实习实训项目,将实习实训与产品、与技术服务结合起来;使知识与能力有机的结合且有利于学生掌握每一模块的知识和能力。

③由于采用的是理实一体化教学,且配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如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因此能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践。

2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①课程教学中合理有效地应用了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内容均有电子课件,教学仿真软件等。

②学校已经建立了校园网,同时建立了精品课程网页,将课程相关教学资料在校园网上公布。

③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站的功能,将课程资源上传到校园网络上,使学生更为方便的学习该课程。2015年5月前将所有教学资源实现网络共享,方便学生在网络中自主学习。

 

 

3-4

课程

主要

特色

与创

新点

1、 改变原有的理论和实训脱节的教学模式,按项目教学法来引领教学进程。

2、 课题的进行按照企业(4S店)模式进行,使学生毕业时能与企业的要求实现无缝对接。

3、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使用一体化教学模式。

 

 

 

四、  课程建设规划(可另附页)

4-1本课程的建设目标及步骤

建设目标:

按照省级精品专业、精品课程的要求,在整合优化现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大幅增加专业建设资金投入,大力加强专业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大力提升专业师资队伍素质,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全面提高我院汽车工程系的办学规模和培养能力,形成特色和品牌。在建设周期内,把《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这门课程建成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性精品课程

 

步骤和计划:周期两年,第一年完成电子教案和课件的制作,第二年完成视频制作和系统资料的整理并上传全部资料。

4-2本课程建设日程安排及设计完成时间:

2014年12月:完成精品课程立项申报、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等

2015年3月:完成学习任务设计方案、教学活动策划表、电子教案的编制工作

2015年6月:完成工作页的制作

2015年9月:完成全部课件的制作

2015年11月:完成全部视频资料的制作和剪辑

2015年12月:完成所有资料的整理、上传工作。

4-3本课程在建设期内的人、财、物的保障措施(经费投入)

1、50%用于购买实训设备、实训工具和实训资料;

2、30%用于教师劳务费;

3、20%用于改造实训场地和改善实训条件。

 

4-4其他说明

学校意见

 

 

                                              校长(签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审意见

 

 

                                                     年     月    日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意见

 

                                                       年     月    日

 

 


上一篇:汽工程工程系 《汽车发动机维修》精品课程成功申报

下一篇:《汽车维修》精品课程成功验收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