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关于开展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 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的通知

作者:襄阳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5-26        文章阅读:0

  鄂人社办函〔2014〕97号


关于开展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

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属技工院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2]29号)、《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鄂政办发[2013]4号),推动我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和共享,决定在全省技工院校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建设一批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具有鲜明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特色的精品课程,推进我省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加强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促进品牌专业建设步伐,打造我省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特色品牌。

二、  精品课程内涵

精品课程是具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特色,体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通合一、专业学习和工作实践学做合一、能力培养和工作岗位对接合一的特征,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并具有辐射推广作用,对学生就业与职业生涯发展有重要价值的示范性优秀课程。

三、  扶持标准

首批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为汽车维修、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机械设备维修5个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每个专业建设8-10个精品课程,每个精品课程给予2.5-2万元资金扶持。立项批准后发放扶持资金。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精品课程创建中相关教辅教参资料、教具、仿真模拟软件、优质数字资源、摄像机、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等的购置、办公耗材支出。

四、  总体要求

(一)精品课程要按照人社部开发的《一体化课程开发技术规程》(试行)进行创建。各专业典型工作任务的提炼及学习任务规划见《首批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规划目录》(附件1,以下简称项目规划目录)。典型工作任务的描述及学习任务、目标、要求等,可以参照人社部印发的《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标准》(试行)进行。

(二)精品课程应具有成熟的教学实践过程和成果积累,符合学校本身的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水平。

(三)要充分整合优质课程资源,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汇集“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典型工作任务教学范例,实施全省技工院校课程资源共享。

五、工作程序

全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由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指导,省职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实施。分为申报、建设、评审、公布四个阶段。当年立项的精品课程须在第二年年底基本完成建设工作。

(一)   申报

1、申报学校按照项目规划目录,填写《湖北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2),于2014年9月20日前报省职培中心,由省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和省职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后立项。

2、申报立项条件:

(1)课程须在学校专业教学中开课一年及以上,具有一轮完整实施过程,良好的课程实施条件和一定的“一体化”教学成果积累等条件。

(2)主讲教师须具有中、高级技术职务和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并有本专业稳定的教学团队的支持。

3、经批准立项的项目,要按照精品课程要求进行建设,省职培中心分阶段追踪检查建设情况。

4、精品课程建设采取整体规划,一次申报、分批评审的办法。一次申报限额每个学校原则上限定在3个专业7个精品课程以内。

(二)建设

1、精品课程建设的主体是技工院校。学校要按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规划目录,根据专业设置与特色,制订科学合理的精品课程建设方案。

2、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步骤分为教学文件准备、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资源开发、课程教学实施、课程上网发布等五个环节,并能根据技术要求的提升不断完善。

3、要确保精品课程的所有资料(如课件、动画、视频、PPT及文字资料等)的真实性,不能剽窃他人教学成果,侵犯他人利益,如必须引用的他人成果要注明来源。

(三)验收

    精品课程建设完成后,技工院校须上报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总结作为验收的依据。验收工作采取省厅组织专家对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据实评估验收,再统一审定的办法进行。一般在每年的11月份组织验收评估。

(四)公布

1、省厅认定的精品课程名称及资源,在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湖北省职业培训网和湖北省职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网站公示10天,无异议后,由省厅行文命名“湖北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

2、验收不合格的,限期完善建设工作,否则撤销立项的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资格,三年内不得参加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的申报评审。

3、湖北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在省厅的统一管理下实现免费课程资源共享和交流。

六、组织管理

各申报学校及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动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的整体开发建设力度,切实提供人、财、物的有效保障和技术支持。

联系人:黎  娟、宋先桃

联系电话:027-87122181、87236380

QQ群:303528674(技工院校教学管理平台)

 

 

附件:1、首批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规划目录

2、湖北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

 

附件2 湖北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doc

附件1 首批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规划目录.doc


 

                            

                                      2014年9月5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汽工程工程系 《汽车发动机维修》精品课程成功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