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获奖选手风采】潜心钻研技艺 成就技能梦想——记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唐兵

作者:现代服务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1-26        文章阅读:0

唐兵,2018年6月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同年9月进入我院成为现代服务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一名教师。历经五年的磨砺成长,唐兵从一名普通教师已经成长为专业骨干,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项目中勇夺第一名,成就了自己的技能成才梦想。


A1.jpg


唐兵从小就对烹饪有着浓厚的兴趣,就读大学便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烹饪工艺与营养教育专业。大学期间,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扎实钻研烹饪技巧,还利用节假日主动走进酒店实习。他做过传菜员,2个月跑烂了三双皮鞋;他做过服务员,在与客人的交流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他还做过后厨打荷,利用休息时间在后厨各个岗位学习专业知识。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收获,这些宝贵的学习经历为唐兵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2.jpg


步入工作岗位后,唐兵清醒的意识到不能满足现状,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个人能力,才能在更宽阔的领域、更广大的舞台上绽放光彩。他一边向身边经验丰富的张洪烈、汤怀锋、王少波等大师学习,一边积极参与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短短的时间内,他的专业水平、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并被学院提拔为系部副主任,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后因琐碎的管理工作影响了专业研究,唐兵权衡再三主动辞去干部职务,一心扑向烹饪专业钻研。他说,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职业院校要抓住机遇,首先就是要把课上好,让国家的重视和支持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学生走向社会以后,生存技能高人一筹,思维观念先人一步。


A3.png



面对专业学习,唐兵心无旁骛,如饥似渴。他利用寒暑假走进本地酒店学习凉菜热菜制作;利用带领学生参加工学结合的机会,来到沿海城市的酒店学习海鲜加工、餐饮管理等知识。2021年的暑假,他自费3万多元远赴河北唐山学习食品雕刻。两个月的学习,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异常辛苦,但是唐兵却乐在其中。他还在网上自学更多的“花样”。他坦言:“我更倾向于烹饪技术的艺术化,让食物不仅可以饱腹,还能赏心悦目。”2022年的暑假,他又一次来到河北唐山学习面塑、糖艺等非遗技艺。


A4.jpg


A5.jpg


2022年4月,学院推荐唐兵参加湖北省“工友杯”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经过认真思考,唐兵申报了“蒙眼雕刻月季花”项目。此时的唐兵经过专业学习,雕刻月季花已经相当熟练,但是面对蒙眼这个巨大的挑战,他没有丝毫放松。在备赛期间,他把自己关在实训室里反复练习,即使伤痕累累,依旧没有松懈。后来,他又让学生为他计时、拍摄视频,并找来专业人士为自己指导。一边琢磨,一边改进,终于他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成功入围“e有绝活”大赛决赛,并获得“优秀绝活奖”。他告诉学生:哪怕面对“黑暗”,心中只要有“路”,一样无惧挑战。他指导的学生先后夺得校内技能大赛第一名、湖北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大赛铜牌。他本人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新增赛项湖北省选拔赛烹饪(中餐)项目中荣获特金奖,荣获 “襄阳五一劳动奖章”。


唐兵1.jpg


今年10月收到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后,唐兵反复研讨技术文件,确定参赛品种,每天反复练习,力求做到完美。比赛中,他从容发挥,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全部菜品的制作。经过评审,唐兵凭借遥遥领先的分数,最终站在了本次比赛的领奖台上。

唐兵说:“一路走来,我很幸运,遇到了好的领导、好的同事,他们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成就了我的成长。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在专业领域加强创新,始终保持一颗匠心,推进学院烹饪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现代服务学院)







上一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襄阳科技职业学院考点考生须知及温馨提示

下一篇:【获奖选手风采 】壁立千仞匠心添笔 不畏岁月恒心筑梦——记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汤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