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襄阳科技职业学院2023级新生军训有关事项告知书

作者:学工处        发布时间: 2023-09-09        文章阅读:0

2023级新生: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做好2023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通知》(鄂教体艺函【2023】5号)要求,我院 2023 级新生需集中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军训是新生入学“第一堂必修课”,参与军训课程不仅是接受国防教育、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也是学校贯彻“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的重要环节,新生要充分认识军训的价值和意义,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军训任务。为确保新生军训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军训时间

中职新生9月11日——9月17日(为期7天)

高职新生9月11日——9月24日(为期14天)

如有变更,另行通知。

二、军训须知

(1)统一着装

根据国家教育部、国防办的相关文件规定,新生军训必须统一着军训服装。

(2)防暑保护

补充电解质,及时补盐补水,新生可以饮用一两杯盐水补充盐分和水分,也可以摄入含氯、钾、钠成分的食物进行补充,如柳橙番茄、香蕉与乳制品。

(3)作息规律

新生要严格按照作息表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每日军训结束后应好好休息,保证健康休息方式,确保以充沛精力投入训练。

(4)特殊申请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不适合剧烈运动等疾病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并提供县级及以上医院或校医诊断证明,由班主任、院系负责人签字后,报学工处审批。批准后可不再参加军事技能训练。但须在现场旁训及参加其它军训项目(含国防教育活动、入学及安全教育活动、内务整理等)。

(5)及时报备

军训期间若有身体不适,应立即向教官、班主任和辅导员报告,并及时到校医务室或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根据需要进行适当休息或停止训练。

三、常见不适

(1)中暑

中暑症状:眩晕、恍惚、头痛、恶心、呕吐、面色潮红、挥汗如雨、浑身倦怠绵软无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意识障碍、抽搐痉挛、手脚运动障碍。

中暑预防:注意饮食健康,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保持充足睡眠,起居健康规律,避免直吹空调或风扇。军训结束后不要用冷水洗浴,皮肤遇冷水会收缩表皮血管而影响散热,浴后会感觉更热。

药物防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防暑颗粒等。

(2)晒伤

晒伤症状:晒伤后皮肤慢慢变红,伴有痒感。严重会出现皮肤红肿、蜕皮、起水疱;刺痒或灼痛;头痛、头晕、恶心;甚至发烧寒颤、脱水等情况。

晒伤预防:在军训前可适当涂抹防晒霜、保湿喷雾等,或将绿茶水擦至皮肤表面。应急处理有冷敷、乳液护理、芦荟胶涂抹等。

药物防备:阿司匹林或布洛芬(抗炎缓痛)、医用胶原蛋白敷料、防晒霜等。

(3)扭伤

扭伤症状:韧带扭伤之后,关节周围的软组织会出现局部疼痛,伴有内部出血及瘀青,周围软组织出现肿胀的情况。同时,在完全恢复前应避免剧烈活动,以防二次扭伤,以休息为主。

扭伤预防:军训前进行适当热身运动,如进行踝关节、膝关节活动训练。

药物防备:云南白药气雾剂、红花油等。

(4)昏厥

晕厥又称昏厥或虚脱,是一种突发、短暂而完全性意识丧失。

急救方法:立即使患者平卧(切忌扶坐),头部稍低,脚抬高,同时松解衣扣、腰带等紧身衣物,使患者呼吸能够得到通畅,用拇指末端压迫患者人中穴位1至2分钟。

同学们,军训不仅是体能的训练,更是心灵的洗礼,每一滴汗水都是奋斗的印记,就让汗水滋润我们成长的足迹,收获自信与坚强!祝同学们军训顺利!




上一篇:襄阳科技职业学院 2023年度接收就业见习人员公告

下一篇:​襄阳科技职业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采购项目询价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