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襄阳技师学院社会培训工作纪实

作者:襄阳技师学院  时间:2013年5月23        发布时间: 2019-01-02        文章阅读:0

从5月13日开始,市内一家即将开业的四星级酒店——襄阳朗曼国际大酒店的180多名新招员工入驻襄阳技师学院,接受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而这仅仅是襄阳技师学院拓展社会培训的一个缩影。


近日,襄大肉鸡食品公司产销两旺,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加紧生产。通讯员 关敬涛 记者 魏晓晓 摄

  襄阳汉江网消息(襄阳日报) 记者周红南 通讯员罗兆立 朱新闻

  从5月13日开始,市内一家即将开业的四星级酒店——襄阳朗曼国际大酒店的180多名新招员工入驻襄阳技师学院,接受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而这仅仅是襄阳技师学院拓展社会培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院已培训2623人,其中岗前培训2014人,涉及我市机械加工、汽修、电子技术、酒店服务、化工生产、制鞋等多个行业。

  定身打造

  去年10月,襄阳技师学院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社会培训部,专门开展社会培训工作。他们在深入企业调研时了解到一个困扰我市企业多年的一个难题:一方面企业用人需求量大,而员工流动性高,导致企业需常年面向社会招聘。另一方面新招聘的员工文化层次和专业知识普遍较低,不能适应生产的要求。

  对此,襄诚鞋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当他得知技师学院能够提供新招员工的培训后,就立即与技师学院联系合作事宜,双方立刻达成了合作意向。春节还没过完,第一个班就在2月份正式开班了。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他们把培训教室设进企业内,培训时间安排在下班后。目前,已经完成培训451人,第二期569人正在培训。

  襄城鞋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后的员工能够很快融入企业,上岗即成熟练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良的实训设备,吸引来的不只是企业,更有兄弟院校的合作,该院教学部部长燕宏介绍:“襄阳理工学院连续4年安排毕业班学生,来技师学院进行技能实操训练,专业涉及车工、铣工、钳工等几个门类。参训学员实训结束后,普遍提高了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水平,实现了大学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有了能力就能改变人生。郭旭大专毕业在家3年,因为专业的问题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他听说技师学院开设的有PLC培训课程,培训合格后还可以免费推荐就业,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校咨询,当得知由省金牌教师罗敏老师亲自授课,马上就办理了入学手续。3个月的培训课程他两个月就全部完成,培训结束后他被深圳的一个跨国公司录用。同样像他一样的学员还有很多很多,去年从武警部队退役的潘俊龙,在技师学院学习了烹饪技术,现已在襄城开了家小酒吧,当上了小老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耿元斌介绍说,目前我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为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这四类人员,参加像技师学院这样的就业技能培训,可向培训机构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职业培训补贴,经人社部门审核公示、财政部门抽查后拨付资金,由人社部门支付给学员本人。社会培训,政府买单,减轻了参训学员的经济负担,解除了培训机构和社会的后顾之忧。

  全面覆盖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市争创国家创业型城市工作推进会上,襄阳技师学院作为培训机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积极有效的组织管理办法以及高达41%的创业成功率,赢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创业培训进社区。学院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向干部、群众宣讲全民创业的意义,现场向群众发放创业政策宣传资料,提供政策咨询;组织就业创业政策专家、创业指导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讲演,引导群众主动参加创业培训。

  学院的特邀专家,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纪委书记罗东升,在随学院工作人员走访社区时讲到:“目前,我市对于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从事非国家限制性行业的,均可在创业地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贷款额度由过去的不超过5万元,提高至不超过10万元,并在限额内给予财政贴息。对城乡劳动者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这一席话为小老板们的创业之路注入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促进了学院创业培训工作的开展。

  系列培训小企业家工作是学院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面对失业人员、年度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失地农民开。截至目前,学院共培训此类学员799人。

  成效显著

  为促进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更好发展,学院今年将再建设3至5个标准化的就业创业培训教室,选送5至10名优秀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创业培训师的培训。学院社会培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搭建质量平台,他们采取了“三注重”——

  注重培训质量。在创业培训上,制订严格的创业对象甄别程序。对每个创业培训班,都采取小班制教学,严格执行考勤签到制度,将不按规到位学习和没有认真完成创业计划书的参培学员淘汰出局,目前开展的10期共397名学员中,淘汰清退不合格者76人;注重培训效果。在创业培训中,针对应届大学生和退役士兵对社会了解较少的特点,重点开展创业信息交流渠道教育和风险意识教育;针对失业人员普遍信心缺失和政策法治欠缺,就在创业政策法规教育和成功心理教育下功夫;针对失地农民存在的创业技能不足,就增加了“点石成金”技能创业培训内容,如烹工、西点、种植与养殖等特色专业班的技能创业培训。

  刚刚结束的水洼社区失地农民创业培训(养殖)班,现在已有几位学员正着手创业,学员项则江在家乡养鹅2000多只,李天华养猪50多头,如今收益都颇丰。

  此外,学院还组建创业就业服务专家团队,定期推出“专家咨询”、“专家会诊”,为学员提供全方位、优质的后续跟踪创业就业服务。围绕“创业”、“就业”主题,不定期地在学院举办“创业沙龙”、“就业指导”,交流就业、创业体会,为学员搭建就业创业信息交流平台。

  采访结束时,襄阳技师学院院长周先芳告诉记者,目前,投资5亿多元的技师学院新校区正在东津新区加紧建设,新校区建成后,可容纳全日制在校生10000人,年承担各级各类社会培训2万人左右的办学规模。


上一篇:襄阳技师学院旧设备处理的公示

下一篇:2013年第六期安全生产培训考核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