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全国百所技工院校红色文化进校园”座谈会沙龙二嘉宾发言(二)

作者:张慧杰        发布时间: 2024-04-13        文章阅读:0

“全国百所技工院校红色文化进校园座谈会”在赣州于都召开。本次沙龙二特邀襄阳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群英发言《师生携手共促 红色思政融合》。


微信图片编辑_20240413204315.jpg


微信图片编辑_20240413204330.jpg


曹群英     襄阳技师学院      党委副书记、院长


襄阳技师学院创建于1960年。2023年5月1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以襄阳技师学院为基础设立专科层次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襄阳科技职业学院。学院紧邻襄阳高铁站——襄阳东站,现有教职工400人,规划占地面积1008亩,一期工程投入资金7亿元,二期工程计划投入8.5亿元,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在校生规模可达12000人。目前开设20多个专业,在校学生7600人(其中高职专业6个,高职生1500名)。学院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全国职工教育职业培训先进集体”“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等荣誉称号。

襄阳位于湖北西北部,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襄阳都市圈核心城市。襄阳是一座具有28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三国演义》120回精彩故事中,有32回就发生在襄阳。金庸小说中郭靖黄蓉守卫的一个重要城池就是襄阳。

襄阳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元素。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青年运动领导人肖楚女在襄阳传播马列主义,播下了红色的火种。解放战争时期,闻名全国的五路大捷之一的襄樊战役受到党中央、毛主席表扬,被朱德总司令誉为“小的模范战役”。六十年代中期,中央把襄阳列为“三线”建设区,先后有78家三线军工企业在襄阳聚集。航天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就出生在襄阳。

在六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襄阳技师学院始终重视以红色元素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是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红色文化元素与课程思政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

一是统一思想,全面提高对红色文化元素和思政教育的认识。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院师生中深入系统地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四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着力打造红色校园。2023年暑假,在成功申办高职后的全员培训中,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系统学习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过集中学习,全体教职工都对思政教育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主要手段,学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最重要阵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主要方式,学院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和思政教育氛围。

二是强化培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思政工作队伍。升高成功以后,学院在思政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健全了思政教育的体制机制。去年暑假,组织了2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党务干部专程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赓续红色基因 淬炼党性素养”专题培训。通过实地学习,红色文化浸染入心。参训人员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做延安精神的种子,把伟大的延安精神带回学校,带进每一个岗位,让延安精神在我们学院生根开花、永放光芒!去年,我院有5名教师受邀参加了襄阳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进一步拓展了红色教育和思政工作的覆盖范围。

三是丰富形式,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红色文化元素与思政教育融合中,除了传统的思政课程、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之外,我们特别注重活动内融合和形式的不断创新,注重吸纳学生参与进来,师生共同开展思政教育。升旗活动是我院开展红色教育和思政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周举行一次全体学生参加的“小升旗”,每月举行一次全体师生参加的“大升旗”。不论是“小升旗”还是“大升旗”,参加国旗下讲话的有院领导、中层干部、普通教师,更有学生代表。我们还开办了“道德讲堂”“思政大课堂”和“班会大课堂”。在这三个课堂上,师生共同参与,以红色经典朗诵、红色故事会、学唱红歌、话剧表演,以及专题报告、主题演讲、观看红色电影、知识竞赛、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这种形式特别受同学们喜爱,有时候一个角色有好几个候选人去争,大家都以能登上“三个课堂”的舞台为荣。同时,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红色教育,经常邀请党史专家走进校园讲党史故事,请大国工匠走进校园讲工匠精神;清明前后等重要节点,组织师生赴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走进本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实践教育。

为了不断深化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本学期,我们拟选拔100名学生、10名教师组建“星火宣讲团”,在清明节、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宣讲红色文化、革命历史和先进事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感,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历史文化自信,不断地将红色文化进校园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中国职协技校委员会)







上一篇:【媒体聚焦】襄阳科职院 新增八专业

下一篇:【媒体聚焦】书记(校长)会客厅(5)— 曹群英(襄阳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