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2023年襄阳教育盘点!

作者: 襄阳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1-03        文章阅读:0


新建改扩建学校、“两化解、两提升”、大力实施县域义务教育教联体建设、开展县域高中帮扶工程、高考闪现两对“双子星”、在襄高校规模进一步扩大……

2023年以来,市教育系统发扬“争抢转”精神,保持“拼抢实”作风,努力提高推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贡献着教育力量。


襄阳教育发布盘点了

襄阳2023年“教育关键词”

每个关键词的背后

都凝聚着教育人的智慧和汗水

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有哪些?



增加学位

2023年,我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1所、增加和优化学位供给7550个,其中中心城区3所、增加学位492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增加学位3870个,其中中心城区7所、增加学位2070个。完成中心城区21所义务教育学校周边环境整治。

在市儿童福利院设置“襄阳市儿童福利特殊教育学校”,增加特殊教育学位100个,基本解决城区残疾学生学位不足问题,得到中国残联的高度评价。


“两化解、两提升”

深入实施“两化解、两提升”(化解大班额、大校额,提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攻坚行动,全市普惠幼儿园覆盖率由87.35%提升到90.19%,超过省定2023年84%的目标;公办在园幼儿占比由38.38%提升到45.33%,超过省定2023年45%的目标;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由7.78%下降到2.6%,达到省定2023年控制在6%以内的目标;普通高中大班额占比由43.46%下降到8.03%,达到省定2023年控制在33%以内的目标,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效果。


幼小衔接

为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樊城区采取“1+N”模式(一所小学与一所或多所幼儿园结对),引导41所小学与91所幼儿园结成83个对子,实现了小学和幼儿园的“双向奔赴”。2023年10月,湖北省幼小衔接省级实验区交流展示活动在襄阳举办。此次活动以“多点融合育人,全面科学衔接”为主题,推广了樊城区幼小科学衔接经验。


教联体

我市大力实施县域义务教育教联体建设,创建省级试点20个,评选市级试点25个。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计683所,已纳入教联体建设的学校达508所,占比为74.38%,高于全省51%的平均覆盖水平。通过推进教联体建设,2023年秋季全市3800多名学生回流农村学校就读,6700多名学生从热点学校分流到教联体成员学校,缓解了“城镇挤、乡村空”问题。同时,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


“育心工程”

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育心工程”,通过招聘、原地转岗等方式多渠道补充一批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公益讲座近100场,累计6万余学生受益。


高考成绩

2023年襄阳高考闪现两对“双子星”,襄阳四中陈至妤和襄阳五中张欣冉的分数均为历史类675分;襄阳四中陈思涵和襄阳五中刘掌中的分数均为物理类706分。高分段人数再攀新高,2023年本科过线比2022年增加2199人,达到21162人,增幅11.59%。技能高考过本科线人数,2022年为199人,2023年达到410人,由全省倒数迅速跃居全省前三。


县域高中帮扶

2023年,全市启动高中教联体试点建设,深入实施县域高中帮扶工程。我市统筹考虑就近就便、发展空间、帮扶愿望、特色发展等因素,遴选6所优质高中对口帮扶部分县市一中,助力县中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襄阳市首批高中教联体试点学校暨县中帮扶结对学校签署了帮扶共建框架协议。


校外培训监管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开展市级层面联合执法检查4次,督办整改违规行为232个,查处违规培训机构29家,约谈38家,关停17家,将63家机构列入重点监管清单。

10月15日起,教育部颁布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正式施行。


职普融通

我市召开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立“襄阳市域产教联合体”。大力开展“六色校园”(红色校园、绿色校园、蓝色校园、底色校园、本色校园、特色校园)建设,成功举办首届中职学校“六色校园”文化节。按照“巩固基础、规模适度、循序渐进”的原则,优化职普融通方案,在全市10所普通高中各设1个“职普融通”试点班,不断探索职普融通新模式。


高校规模

这一年,我市积极推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本科职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襄阳校区进入常态化运转,华中农业大学襄阳校区投入正常使用,襄阳技师学院成功转设为襄阳科技职业学院,在襄高校规模进一步扩大。在襄高校及高校分支机构达到7所,在校大学生达到近10万人。


体育与健康

大力开展“朝读经典”“党史教育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等各级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眼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初中生、小学生身体健康监测优秀率分别达到54.5%和35%,均高于国家要求的在2035年达到30%的标准。  

在湖北省第十六届中学生运动会中,我市取得了9金16银14铜的好成绩。


研学基地

评选出第四批10个市级研学基地(营地),建设2个市级劳动实践基地。


教师队伍

开展“荆楚好老师”寻访、“教育家精神”征文等活动,形成强大的师德正能量。1名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2名老师被评为“荆楚好老师”。我市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846场次,参与教师5.36万人次,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4起。

举办书记、校长隆中论坛,组织实施59个国家、省、市培训项目,累计培训教师30000余人次。组织实施中小学校领导干部轮训计划、“百千万雁阵计划”和1000名农村教师高一层次学历提升计划。


一体化发展

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四地签署“襄十随神”城市群教科研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襄十随神”城市群教师发展共同体成立。


省教师教育共同体

襄阳市——湖北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共同体入选第二批湖北省教师教育共同体(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名单。组织创建湖北省教师教育共同体是我省教师队伍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教学成果

在国家、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国家级二等奖1名、省特等奖1名、省一等奖2名、省二等奖3名,获奖数量仅次于武汉,位居全省第二。


校园安全

我市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安全“三大行动”和“五个一”行动(一封家信、一次家访、一场家长会、一张家长责任书、一通家庭电话回访)。

深入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已建成智慧平安校园近90所。

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开展网上防溺水知识问答、演讲比赛等活动。


学生资助

完成落实全学段各项资助政策学生资助人数共计18.1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共计1.42亿元。


食品安全

全市1419所学校配备食品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管理员、营养指导员。全部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均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


视障研考生

视障考生林静茹在襄阳参加了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她是襄阳第一位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视障考生,也是今年湖北省唯一一位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视障考生。林静茹的事迹和三省接力护考的做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官微、中国青年报、央视等纷纷报道。


全国大艺展

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的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户襄阳。2024年4月,将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0000名高校师生参加为期10天左右的展演活动。





上一篇:【媒体聚焦】厉害了!襄阳2023!

下一篇:【媒体聚焦】襄阳科技职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浙江、深圳调研开展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