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师徒结对育桃李 技能大赛共登顶

作者:襄阳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7        文章阅读:0

张怡与王春合影.jpg

在近日圆满落幕的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国(襄阳)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上,襄阳科技职业学院勇夺三项一等奖,该校为何获此佳绩?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讲述选手获奖背后的故事。

师徒同获一等奖

在此次大赛上,该院选手王春、张怡在本次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项目中喜获一等奖。他们是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一线教师,既是同事,又是师徒。

“从9月中旬到11月中旬,整整两个月的赛前训练,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的考验。”两位老师在赛后发出感慨。

由于两人都担负着繁重的教学教研任务、班主任工作及相关管理工作,如何兼顾工作与备赛,如何保障竞赛培训的效果,对他们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为了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扎实开展备赛训练,加班成为了常态。工作日的夜晚与双休日,师徒俩结伴走进实训室,埋头训练;上完一整天的课程,他们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做完一组练习需要3个小时左右,高强度的任务让他们顾不上喝水吃饭,等到练习结束,两人常常是汗流浃背。

在连续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总是伴着星辰和月光回家,到家时早已筋疲力尽。王春老师经常说:“躺在床上,还要思考明天的工作怎么安排,怎样挤出时间保障练习。”师徒俩在备赛的路上不断摸索,不断前进,他们坚信唯有不懈坚持,加上勤奋的汗水才是迈向成功的关键。

言传身教共克难

备赛期间,王春和张怡还担任湖北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项目学生选手的培训工作。在给学生培训期间,面对从未见过面的埃夫特机器人,他们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查找资料,一起讨论分析,尝试着用模拟仿真代替实操,用现有的ABB机器人来代替埃夫特机器人,一遍一遍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和操作能力。

当学生们因为设备和经验问题,对本次比赛产生放弃心理时,两位老师一边鼓励他们,一边带领他们去克服眼前的种种难题。老师们不言放弃、勇于挑战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这些学生,他们迅速转变了思想,和两位老师一起学习、钻研。学生姜远政说道:“老师们都这么努力,我们哪有资格不努力!”

顽强拼搏获佳绩

本次大赛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项目有来自陕西、河南及省内十余支队伍参加,比赛异常激烈,特别是来自南阳、十堰和随州的选手实力很强。

王春和张怡在比赛中,开局并不顺利,他们遇到了设备故障,但他们并没有慌乱,迅速调整状态,像平时训练一样,默契配合,顺利完成比赛内容。

在颁奖现场,张怡作为襄阳选手代表,讲述了自己的备赛经历,分享了参加此次比赛的收获与感悟。

结束比赛后,王春和张怡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了。他们表示,今年学院实现提档升级,成为高职院校,这为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发展搭建了更多、更好、更大的平台。他们将以本次比赛为起点,积极投身专业建设,为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助力。

记者:徐勇;通讯员:陈俊丹;
审核:张伟;编辑:施静文;
终审:宋毅;校对:彭清;
运营:襄阳日报社


上一篇:【媒体聚焦】襄阳科技职业学院第四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系列报道——师徒结对育桃李 技能大赛共登顶

下一篇:【媒体聚焦】这所学校厉害了!三项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