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湖北展区亮相 襄阳牛肉面“火出圈”

作者: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0        文章阅读:0


湖北日报 襄阳技师学院 2023-09-19 17:2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楚仁轩

“师傅,这个牛肉汤,是用牛骨头熬的吗”;

“师傅,这牛肉面辣不辣”……

9月16日,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展示交流区域,湖北展区惊艳亮相。蕲春艾灸、襄阳牛肉面、坝漆制作、恩施利川红等荆楚特色产品悉数亮相。其中,现场制作的襄阳牛肉面,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品尝。

当日8时许,来自襄阳科技职业学院的汤怀锋、王学银、蔡威威就开始在湖北展区忙活起来,架锅、盛汤、掸面、摘豆芽……不一会儿,汤锅里开始冒出热气。

“师傅,这个牛肉面是卖的吗?”一位来自云南的小伙循着香味来到湖北展区。

“不卖,免费吃,不过你还要等一会儿,等汤熬好了更好吃。”汤怀锋一边忙着,一边回答。

“行,那我等一下再来。”云南小伙离开时还盯着锅里的汤。

半个小时后,云南小伙再来时发现,这里已经开始排队。“师傅,少给点辣椒”“师傅,多放点儿蒜苗”……襄阳牛肉面摊位前人越来越多,云南小伙赶紧站到队尾。

“嗯,这面真香,汤也好喝。”一位来自辽宁的女士吃着面,赞不绝口。

汤怀锋是襄阳科技职业学院中式烹调教研室主任,从事襄阳牛肉面培训教学多年。据介绍,学校自2017年起开设襄阳牛肉面培训课程,短期培训7天,最长的半个月,截至目前已培训1万多人。“学员以襄阳本地人居多,也不乏外省甚至外国人,在学校里,不仅教牛肉面、牛杂面的制作,还传授豆腐面、海带面等襄阳本地特色小吃的制作工艺,很受欢迎。”

据了解,襄阳人吃牛肉面的历史要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有300多年历史。历代襄阳人都继承和发展了祖先的精湛技艺,使得老襄阳牛肉面一直保持着它的独特风味。上世纪80年代后,牛杂面慢慢兴起,成为襄阳牛肉面的主打产品。短短三四十年的时间,这种家常面条风靡襄阳城的大街小巷,改变了许多湖北人吃早餐的习惯。

2021年9月初,随着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地球,由航天英雄聂海胜“代言”的湖北襄阳牛杂面和牛肉面同时火了起来。当时,聂海胜在接受采访时说“最想吃的还是我们襄阳的牛杂面”,这句话顿时掀起了全国人民对襄阳牛肉面的关注。

2022年,襄阳牛肉面入选湖北省“十大重点劳务品牌”。目前,襄阳市在襄阳以及全国各地开办的襄阳牛肉面馆(企业)近8000家,带动就业4万人,年产值接近50亿元,成为襄阳人创业就业的第一劳务品牌。

此外,在湖北展区,蕲春艾灸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蕲春盛产蕲艾,被誉为“中国艾都”,形成了种植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养生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22年,蕲艾品牌价值105.08亿元,品牌强度全国第30位,带动蕲艾全产业链从业人员30万人,年创造劳务经济收入90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省按照“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国家重点赛事安排以及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每年组织开展“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省级一、二类赛事近50项,参赛选手超过50万人次。截至2022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959万人,占全省劳动人口总量的28%,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93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达30.6%,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数字报 | 客户端 | Copyright © 湖北日报 [鄂ICP备12007957号-2]湖北日报传媒



上一篇:【媒体聚焦】聚焦国赛 | 多图来袭!直击湖北“技能尖兵”赛场高能瞬间!

下一篇:【媒体聚焦】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