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360°玩转技能大赛 技能大咖创享未来

作者:湖北之声        发布时间: 2022-11-23        文章阅读:0

技兴荆楚,能创未来。经过2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完美收官。来自90多个企业院校的4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亮剑争锋。现场的湖北之声透明直播间里每天直播不停歇,技能大咖轮番登场,发表真知灼见、创享技能未来。


A.jpg

湖北之声透明直播间正在直播


技能改变命运
技能成才强国

B.jpg

“湖北工匠”获得者吴春桥(左)、周德民(中)、湖北之声主持人万敏(右)


11月17日,10名“湖北工匠”、20名“湖北省技能大师”、70名“湖北省技术能手”受到湖北省政府表彰,他们分别获得50万、10万、2万元奖励,这也是湖北省自2018年以来第三次开展此类表彰活动。其中两位“湖北工匠”获得者带着“沉甸甸”的绶带来到直播间和大家分享“技能改变命运”的故事。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大能手、中国一冶集团冶金建设分公司砌筑工吴春桥从事了10年的木工后,毅然转行做了一名筑炉工。换了赛道他一切从零开始,回想当初的决定吴春桥感慨地说:“28岁转行,有些师傅认为我年纪大了肯定学不好,我就不‘服周’。刚开始别人砌筑一块砖只需几秒钟,而我要几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砌筑好,为了能够快速的练好本事,我就趁着别人吃饭、休息的时间反复练习,一遍不行再来一遍。”喜欢挑战的吴师傅,凭着肯吃苦、勤思考、善钻研的匠心,磨砺出筑炉精湛技艺,在冶金建设行业一干就是30年,将筑炉技艺打磨至极致——7米的焦炉炉头,砌筑垂直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因此吴春桥又有了“‘毫米级’砌筑大师”称号,他砌的炉子成了砌筑中的标杆。对过往的经历,吴春桥坚定的说:“即使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我还会坚持当初的决定、绝不后悔,我相信技能改变命运。”



C.jpg

2022年“湖北工匠”获得者吴春桥


另外一位“湖北工匠”获得者周德民是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的操作工。他带来了一个用数控技术雕刻着“技能改变命运”字样的灯泡。

原本只是个普通铣工的他,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别的公司的数控铣机床,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被激发,开始自学数控铣技术。2003年,公司组建数控加工车间,他成功应聘成为数控铣工。几年下来,他不仅能熟练掌握多种数控系统操作方法和编程技巧,还带领团队攻克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其中,“多轴加工中心刀具路径创建和后处理的定制方法”突破以后,避免了五轴加工设备的降格使用,实现了压气机叶轮、S曲线等零件的五轴联动加工,大幅度提高了五轴加工的效率与质量,使五轴加工设备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企业的工艺能力获得了很大提升!


D.jpg

周德民展示灯泡上刻的字


技艺只有传承才会更有价值。两位“湖北工匠”表示始终坚信“技能改变命运”,获此殊荣不是句号,而是分号,在平凡的岗位发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技能人才,回报时代。


荆楚绝技绝活
匠心创新传承


E.jpg


非遗项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市级传承人孟祥高(左一)、非遗项目汉楚传统插花艺术传承人苏艳玲(左二)、非遗项目磨鹰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孙宏成(右二)、湖北之声主持人万敏(右)


活动现场,来自湖北17个地市州、职业技术院校、企业、大师工作室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成果展示,“技兴荆楚”优秀技能人才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精彩绝伦的“荆楚绝技绝活”展演活动惊艳呈现,馆内开展各类技能互动、体验及系列交流互动活动达160多场。

非遗项目汉楚传统插花艺术传承人苏艳玲,与花结缘,专心“花事”,作为花艺工作者对汉楚插花技艺挖掘复兴、传承和传播,汉楚插花最大的特点就是固定方式——在传统做“撒”的基础上加上花泥,一起固定花材。这个创新加快了插花创作速度,非常方便。苏艳玲多次带领团队参加主场外交活动,为重要接待活动提供插花作品。在刚刚结束的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她也亲手制作了精美的作品,向全世界展示汉楚插花的独特魅力。苏艳玲说,“汉楚插花风格阳光向上,既展示自然之美,也要展示汉楚大地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精神。希望更多爱花的年轻人加入传统文化传承中,将汉楚插花艺术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文艺术之美。”


F.jpg

非遗项目汉楚传统插花艺术传承人苏艳玲


汉楚传统插花艺术传承人苏艳玲:“插花中修剪伸出去的枝叶要‘出得去,收得回’,就像那些出国求学的孩子要学有所成回报祖国,也像风筝一样心里始终要有一根线,心之所盼。”

非遗项目磨鹰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孙宏成完全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并钻研制作磨鹰风筝的技术,带着自己的作品全国各地参赛展演,向高手学习。用这项技艺做出来的风筝可以无风起飞,在天空中凭借咕噜咕噜转动的眼睛、立体的身形、鲜明的色彩和盘旋的雄姿“以假乱真”。他在当地的技能院校给学生们上非遗课程,有人向他请教时他也毫不吝啬,他说:“希望徒弟们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把中国传统的民间的技艺创新传承。”


G.jpg


非遗项目磨鹰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孙宏成在透明直播间展示作品


在本次的“荆楚绝技绝活”展示中,有一个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项目——楚式漆器出现在了观众的眼前。作为楚文化发祥地,荆州的楚式漆器早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文化符号,荆州地区的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也成了一种特色。全国首届漆艺“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市级传承人孟祥高做客透明直播间时,给大家分享了两个小故事。

大学刚毕业时,孟祥高的压力非常大,经常遇到各种问题。比如,每一棵漆树的生长环境,海拔高度,经纬度等不一样,大漆的微量元素的比例也会随之不一样。大漆阴干的条件相当苛刻,在打磨时要么磨穿了要么没磨到位,花纹出不来,手指指纹都磨没了。那段时间里,孟祥高创作了漆画《忘情季节》。

孟祥高:每跨过一个阶段,你就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你的每一段经历都会变成后续创作的中的一种情感表达。”

孟祥高说,大漆是他的亲密朋友,但是它有时候会“咬”人——过敏。99%的人都会对刚取下来的大漆过敏。通过这个门槛筛选很大一批人,对它不过敏的人才能够再碰它。

“但是我也过敏,但是你要去坚持它,过敏症状会越来越小,慢慢免疫了。所以它是一个自然淘汰法,再进入这个行业以后,才能反过来控制大漆,真正走上这条路。”

“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第三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我们熟知的有:虎座鸟架鼓、曾侯乙豆、透雕彩绘座屏、虎座立风及漆画等。而作为非遗项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市级传承人孟祥高通过人才培养,文创产品的开发等创新方式对传统技艺予以传承与保护,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H.png

非遗项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市级传承人孟祥高



技能大赛同台竞技
校企合作促双赢


I.jpg


襄阳技师学院院长王达文(左一)、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胡军(左二)、湖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右二)、湖北之声主持人万敏(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今后高技能人才将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刚性需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紧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发挥企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双元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湖北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着力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为引领,以“湖北工匠杯”省级技能大赛为主体,省、市、县层层开展的技能竞赛体系。以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学生为重点,平均每年组织开展省级一、二类赛事50多项,涉及职业(工种)超过200个,每年参赛选手超过50万人次,累计表彰技术能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1600多人次,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湖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说:“技能赛事可引领、促进学生学、老师教,共同提高能力素质水平,特别是给职业院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学生参加竞赛,一方面提升技能素质水平,另一方面如果获得奖牌,获得社会认可,会打开人生新的通道,会拥有更好的未来,继而激发学生练技能、提技能。

专业技能人才稀缺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和痛点。

如何激励学生爱技能、“专”技能、“创”技能?襄阳技师学院院长王达文说:“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地位,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的保障制度和措施。这对于职业教育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是鼓舞士气的好消息,也给职业教育带来了有力的支撑。”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强化校企合作,打通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实现学生跟企业无缝对接,真正让学生体会到技能成就未来的自信感。

J.jpg

襄阳技师学院院长王达文

企业如何发现技能人才,提供更广的空间来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胡军表示,每年都会来比赛现场对接校方,发现人才。武重是“国之重器”的代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层次的。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是培训、认定、比赛“三板斧”,为技能人才提供上升空间与平台。“三板斧”即多形式的日常培训、全覆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常态化的比武赛马机制。在日常培训中坚持问题为导向的,对关键岗位实行一岗多政机制,培养复合型人才;在订单培养上,先后与武汉市及周边地市10余家职业院校、技校签订订单培养,实现了学用无缝对接,发挥大师工作室平台优势,建立高技能的培训交流平台,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目前有700名员工踊跃报名参加。


K.png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胡军

政府搭台、校企合作提升技能人才素质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近年来湖北坚持落实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要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从2020年1月起,全国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证书。截至目前,全省共备案技能等级认定机构737家,其中企业326家、技工院校53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358家,共有48.5万人取得技能等级证书。

王进军认为,中国要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全球化中占有一席之地,让中国成为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的产品提供者,我们需要更高质量产品,对技能人才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汇集各方资源,打通各个环节,湖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说:“技能赛事可引领、促进学生学、老师教,共同提高能力素质水平,特别是给职业院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学生参加竞赛,一方面提升技能素质水平,另一方面如果获得奖牌,获得社会认可,会打开人生新的通道,会拥有更好的未来,继而激发学生练技能、提技能。下一步将立足本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技兴荆楚”工程,大力实施技能强省战略,进一步营造尊崇劳动、尊崇技能、尊崇工匠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搭建平台助校企合作双赢,努力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好服,让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技能道路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创享美好未来。”

L.jpg

湖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




上一篇:【媒体聚焦】襄阳市选手在全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两金一银

下一篇:【媒体聚焦】 襄阳技师学院:全力保障6000多名在校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