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刚刚,圆满落幕!

作者:襄阳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30        文章阅读:0

10月28日

第三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
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
暨第一届“襄十随神”城市群
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在襄阳举行

1


自10月26日以来
来自湖北、陕西、河南
3省22个城市的代表队
围绕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叉车司机)等
9个职业(工种)同台竞技
历时3天的技能对决
赛事赛程圆满收官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来自汉江流域3省22个城市的技能人才搭建了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有效平台,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选苗的目的,必将有效激励汉江流域广大技能人才学技能、钻技能、用技能,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表示。





汉江流域各城市山水相连、人文相近、习俗相通,肩负着共同的生态责任,共同的发展愿景;在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也涌现出很多可敬可爱的技能大师、大国工匠。


恰逢国务院正式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三周年之际,来自鄂、豫、陕三省的6位“汉匠”讲述了他们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感人故事,共同奏响汉江流域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奋进强音。


黄春萍(武汉市)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高级技师

2


绣架传承汉绣之魂,十指绘就锦绣人生
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刺绣裁判、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北省首席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

个人简介:

黄春萍与汉绣结缘近40年,致力于汉绣产品的创新设计和研发,并努力开拓市场。


代表作《屹立的国旗》,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锦绣江城——汉绣传承扶弱助贫文创新生》项目获湖北省“楚凤巧手”创业创新大赛社会公益类一等奖并入围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部赛区选拔赛20强。

30年中,黄春萍从来没有停止过练习,每天都保持10小时以上的刺绣量,技艺炉火纯青。短短一秒钟,她可以将一根丝线劈成1/64,可准确完成穿针,甚至能走5个乱针回合。


“手中的绣花针穿过历史,也连系着未来。针飞线舞中,提升的是技艺,不变的是初心。汉绣,正在以一种崭新的方式焕发着勃勃生机!”






毛朝军(安康市)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

3

妙手烹出五味香,厨德赢来四海名
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式烹调师)领办人、陕西省首席技师。

个人简介:

毛朝军2002年参加全国厨艺比赛,一举夺得全国烹饪电视擂台赛金奖,2004年获得第三届全国名厨交流比赛金奖。


1996年毛朝军走上教师岗位。他勤于钻研教学方法,研究出“五步教学法”。

2012年起,在创新安康菜品、推广地方饮食文化上下功夫,主持制定了汉阴美食地方标准,首创“安康富硒宴”“石泉蚕桑富硒宴”,改良地方名菜“蒸盆子”。



“这么多年来,我越来越领悟到,厨师这个职业决不局限于锅碗瓢盆、六尺灶台之间。我从灶台走向讲台,再走向服务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的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仵海洲
(南阳市)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平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华玉文化博物馆馆长

4

玉石为骨勤砥砺,镂月裁云善琢磨

荣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民间工艺美术家”。


个人简介:

仵海洲出生于玉雕世家,他是第三代传人。


他擅长人物、花鸟、山水的设计制作,从业46年,他创作的《妙算》《红旗渠》《瑶池赴会》《极乐世界》《梅花壶》等玉雕精品,分别荣获“百花奖”“天工奖”“兴豫杯奖”“优秀新产品奖”“出口产品奖”等奖项。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担任中华玉文化博物馆馆长后,他致力于研究怎样才能推陈出新,让传统的玉雕技艺焕发新的生机。



“这些年镇平玉雕的产业蓬勃发展。而我,恰好见证了这个时代的飞速发展,也参与了这个行业的建设。我,为此感到骄傲!”





张  龙(十堰市)
十堰亨运集团有限公司汽车维修高级技师
5
胸有沟壑怀绝技,大道至简行无疆

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湖北工匠、湖北省首席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及湖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


个人简介:

从业20多年来,张龙解决的汽车修理疑难故障达百余次,维修车辆万台以上。


一辆车的驾驶工作台,张龙能闭着眼睛拆卸并安装完毕,螺丝分毫不差。很多疑难故障车辆经过他的诊断都能够很快“手到病除”,客户们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十堰车友的华佗”。


2015年张龙劳模工作室成立,张龙总结各种疑难案例编成教材进行分享,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承精神,许多维修工人在他的带领下成长为高级技师。



“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我相信这样一句话: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





池新连(襄阳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四十二所高级技师

6

手若拂羽为国铸剑,心如止水大勇无惧

荣誉:航天火药“整形师”、荆楚工匠、国家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个人简介:

1988年,20岁的池新连进入航天四院四十二所。


在航天四院四十二所,每一种新发动机或新配方的第一发,都由池新连率先整形,一些尺寸要求高、操作不方便的难整药面,也都由他主刀。


自参加工作以来,池新连共研制出80多种整形刀具,并成功实现了某高能推进剂的数控隔离整形工艺。

从事推进剂药面整形工作30年来,池新连未出过一次安全事故。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安全操作规程。



“我只是千千万万航天人中的一个,大家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航天事业。在追求航天报国、技艺报国的道路上我还要坚定地走下去。”





杨文华(宜昌市)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仪表维修高级技师

7

调试吹影镂尘,技艺妙至毫巅

荣誉: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荆楚工匠、楚天名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个人简介:

1988年,从桂林航空学校微机专业毕业后,杨文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企业——枝江县化肥厂(三宁公司前身)。


那时的仪表安装没有教科书,现场操作全凭经验积累,杨文华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仪表系统钻个透。


1993年,公司买了第一台计算机,交给杨文华尝试。他像得了宝一样,半个多月没回宿舍,开发出几款简易软件,用于人事、薪酬、档案管理。


这也是杨文华与化工仪表自动化结缘的开始,此后近30年,他一直深耕于化工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



“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我相信只要秉承一颗追求卓越的匠心,迎难而上,紧跟时代步伐,必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开拓之路。”






技行天下,能动汉江
“汉匠”们的奋斗故事
震撼了每一位现场观众
赢得阵阵掌声


8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襄阳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襄十随神”城市群龙头地位和汉江流域城市群引擎作用,通过大力实施“隆中人才支持计划”“新时代鲁班培育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着力建设区域创新人才高地,加快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集聚,努力打造“中国技能人才之乡”,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劳动创造世界,
技能成就未来!



上一篇:【媒体聚焦】襄阳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开工

下一篇:【媒体聚焦】第三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