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系部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秉承“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以就业为目标” 专业建设理念,坚持“德技并修、知行合一”育人方针,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工作过程,融入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队伍。构建产教融合平台,与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合作,培养适应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学院现开设电子商务(初中起点4年学制高级班)、电子商务专业(3+2中专、大专<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连读)、电子商务专业(初中起点3年制),后续将陆续开设现代物流、会计、市场营销、跨境电商等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专业是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品牌专业。学生荣获全国、省级、市级大赛奖项50余人次,荣获2018年湖北省工匠杯电商物流技能大赛三等奖,2019年参加湖北省电子商务师选拔赛,获得省三等奖,2020年参加“中通云仓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慧物流创新设计与实践创新大赛,获得全国银奖、2020年参加襄阳市“自贸杯”外贸职业技能大赛跨境电商赛项、外贸物流赛项,6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9余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5人,名师1人,学科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3名。目前共有14个教学班,在校生750人左右。近两年来,先后有4名教师荣获全国、全省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奖项,李晶晶、黄书娟、洪霞在湖北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李晶晶在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优秀奖,李鄂、洪霞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近三年,我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襄阳中职院校电子商务竞赛中蝉联一等奖。8名学生分获全省、全市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刘辉、李晶晶、王玉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称号。系部2018年度被学院评为先进部门。10余名教师荣获市级、院级单项奖。

经管学院现有电子商务实训机房、网页制作、图形图像处理等5个专业机房,安装各类教学和实训软件17套。建有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智慧物流实训室;以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为基础,开展校内校外实训,拥有襄阳、武汉、宁波、厦门4个校外实训基地;与众多企业建立了顶岗实习和就业推荐合作关系。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经管学院拥有一批教科研基础扎实、技能精湛、师德高尚、学术水平较高的教科研团队。已建成2门省级精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均为院级精品课程。先后出版和参编省级教材、专著10余部,完成各级教研、科研项目15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20余篇。在教学上积极探索一体化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专业动手能力的培养,以省级精品课程《网页制作》建设为契机,将Dreamweave、photoshop、Flash几门课程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和教材、资源包的开发,从2017年起试行一体化教学模式。2015年李鄂老师负责的《网页设计与制作》为省紧缺技能人才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通过省人才服务局验收;2018年刘辉、黄书娟老师参与的《网络营销》精品课程通过省人才服务局验收。2021年刘辉老师负责的《市场营销》精品课程通过省人才服务局验收,被评为优秀等次。2020年李鄂老师课题《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下技能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被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立项,2021年上半年已通过验收。

学院实验实训条件完善。经管学院把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创新能力与意识等综合素质放在首位,建有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基地、智慧物流实训室,专业都配套建有相应的校内生产性实训中心,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参与到专业与职业活动中,专业素养与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

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

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为校企合作项目之一,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探索新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旨在通过真实化的企业式运营模式,引进电子商务实战训练,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同时承担电子商务社会化培训和技能竞赛集训。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有线下体验店、小邮局、创客空间、商品拍摄教室、电商直播间和计算机实训机房。在教学中再现网店开设、网店装修、产品上架、商品描述、营销推广、直播带货、交易处理、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交易环节。

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使学生能够在校内参与全真的企业实训,感受企业工作氛围,掌握跨入社会创业就业所需的各项技能,成为“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对接企业用人计划,达到学校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完美对接。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基于学院电商专业实训教学需求,引进多点触摸交互技术到电子商务实训中来,沙盘通过模拟运营电子商务企业多角色仿真的实训场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网站运营、产品管理、客户服务、物流管理和财务管理等经营决策场景逐一呈现、融会贯通,全面实现趣味性、真实性、实用性、互动性四位与一体,营造先进的实训教学环境和条件,使电子商务实训课程具多样性、生动性和创新性,能够创造充满“游戏趣味性”的实训氛围,生动的交互界面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以职业特质为导向的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实训,能够支持学生在实施电子商务创业计划前进行沙盘推演,大大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针对性和竞争力。

智慧物流实训室

通过引入智慧物流实训室,引入智能物流装备设备以及相关的智能物流实训软件,包括基础的教学设备。建立起一个职业智能物流实训环境,构建一个服务于师生的全方位的教学实训室。从学生的实训层次从激发兴趣出发,到物流信息技术实训,再到智能物流流程,并以电商为特点,建设全流程基于电商物流为特点的全程智能物流实训室。智慧物流实训室承担着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级专业管理人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施职业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