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襄阳技师学院 2018年德育工作计划

作者:襄阳技师学院  时间:2018年3月05        发布时间: 2019-01-03        文章阅读:0

为进一步深化养成教育,培养学生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精神,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用行动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精神,特制定本计划。

一、育人理念

以“做人为本、技能立身、升学提升、技能报国”为指导思想,从两个方向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一是“炫技能、当冠军”,喜欢动手实践的学生通过大赛和选拔提高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另一方向是“上大学、当大师”,有升学愿望的学生通过技能高考实现大学梦,成长为技能大师。

二、2018年工作目标

(一)建设襄阳技师学院“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对养成教育的真知灼见,丰富完善“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内容;

(二)探索专职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三)丰富完善学生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四)深化准军事化管理内涵;

(五)加强班主任队伍培训工作;

(六)完善德育工作制度、机制;

(七)加强安全教育和检查,确保学生安全。

三、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通过建设襄阳技师学院“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实现德育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在实施的过程中试错纠偏,丰富完善工作方法和内容。请全院职工共同参与“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课题研究,汇集集体智慧,凝聚共识,让“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接地气,落地生根,打造襄阳技师学院教育名片。一是初步形成一套具有我校德育特色的养成教育系统;二是组织《入学教育读本》《养成教育论文集》《经典晨读》《体育与健康》四本德育校本教材的编写;三是各系形成本系特色的工作实施计划。

(二)做好三支队伍建设,深化准军事化管理内涵。

1、探索专职班主任队伍建设。有计划的通过劳务派遣优秀退役士兵、引进音体美等专业大学生、选拔优秀班主任、培养“小先生”、欢迎大学生毕业实习等方式初步建立一支专职班主任队伍,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

2、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官队伍,深化准军事化管理内涵。一是实行学生衣食住行制式管理,制式管理就是统一服装、被服、行为规范,形成养成教育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二是广泛开展各项评比活动,积极宣传先进事迹,鼓励先进,把崇尚荣誉的军旅文化根植到校园文化中;三是提升“训、管、教、学”的内涵,挖掘“以训促管 以管促教 以教促学”理念的实现方法和途径。提高教官队伍管理水平,严格教官的选聘,加强对教官的培训,规范管理流程,严格考核,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官队伍。

3、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和形式,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朝气蓬勃的学生干部队伍。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大力建设学生社团,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多阶段开展学生活动,让第二课堂系统化和丰富化。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自我管理作用,建设不同形式的学生社团,争取做到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全覆盖。试行在老生中选拔培养一批“学生教官”、“小先生”充实到学生管理队伍中来,努力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积极推进学生社团成果展览活动,通过展示学生自己创造的作品增强学生自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社团凝聚力。

(三)完善德育工作制度、机制。

1、形成立体、交叉的德育网络。明确德育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联系系部制度、院系二级管理、家校社联动、助学圆梦、班级共管、学生社团、成长导师等德育工作机制的职责、任务、实施办法。

2、规范对德育机制运行的监控、调整、考核,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建设达到事无巨细有人管,标准高低有人查,学生诉求有人理,阶段工作有人评,形成一套完善的德育工作机制。

(四)培育工匠精神,建设工匠文化。

1、把培育工匠精神,建设工匠文化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通过课堂、实习、课外活动、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精心组织,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管。

2、广泛开展工匠精神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工匠文化氛围。组织开展以世界技能大赛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宣传世赛精神,树立世赛楷模,普及世赛知识,传播世赛故事,增强学生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激励学生潜心专研技能、勇攀技能高峰。

3、组建学生宣讲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不仅老师要讲,广播网站传媒要讲,还要选拔学生组成宣讲团讲身边的人,诉身边的事,让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五)法治教育常抓不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打造“平安校园”。主动采取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集中整治校园和周边环境,每周定期对校园进行安全排查,做到有行动、有结果、有记录,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深入剖析反面事例,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定期开展法治讲堂活动,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使学生认识到犯罪后果的严重性,增强敬畏感,使其心灵受到震撼,从而自觉地遵法守法。

四、具体工作安排(表附后)

                            

 

                                              襄阳技师学院

                                   201833

 

 


附:

 

(一)“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推进工作

时间节点

推进形式

推进内容

2018.1

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专题会

专题报告

2018.3

课题申报、养成教育论文征集

明确各项内容课题研究小组、评选优秀养成教育论文

2018.4

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落实会

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018.5

德育教材推进会

形成初稿

2019.1

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总结会

结题,完善“12398养成教育系统工程”运行机制

 

 

 

 

 

 

(二)常规工作

项目

内容

责任单位

每天常规

学生活动场所巡查

学工部、各系

早操、早读、学生行为规范检查、学生一日常规

训教中心

班级问题通报

学工部

每周常规

国旗下的讲话

学工部

安全大检查、卫生大检查

各系

班主任例会

各系

班级工作公示

训教中心

周末放假管理

各系

每月常规

体能考核

学生会

“三声三相”评比

各系

班级量化考核

各系

系部工作考核

学工部

师生见面会

各系

学工联席会议

学工部

主题班会

班主任

 

 

 

(三)特色活动

活动时间

德育主题

活动内容

三月

匠心筑梦,技能报国

开学第一课、工匠精神演讲比赛

四月

炫技术,当冠军

上大学,当大师

技能节、法治讲堂、

篮球赛

五月

做一名注重产品质量的高技能人才

6S标准评比活动

心理讲堂

六月

能跑会跳爱运动

跑操评比

体质健康达标测试

九月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道德讲堂、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

十月

强健体魄,助力中国制造

阳光体育节

十一月

阳光优雅,自信有能力

青春期讲堂

温馨雅室评比活动

十二月

能写会讲爱生活

文化艺术节

法治讲堂

2019

元月

我爱中国传统文化

弟子规宣讲

给爸妈的一封信

 


上一篇:规范连队管理 提高班级自管能力——训教中心开

下一篇:以职业素养周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养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