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航空服务专业

作者:商贸服务系        发布时间: 2020-05-24        文章阅读:0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航空服务

代码:0433-4

二、招生对象与学制

本专业招收初中高中及中技毕业生,学制五年。

三、培养目标与发展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航空集团、机场和高铁等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航空高铁服务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航空高铁服务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有较高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良好的体能和健康心理,能从事航空高铁服务、机场地面服务、机场和铁路运输安检、客票销售等一线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四、职业面向及能力要求

(一)职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全国各机场、航空公司及客、货运代理公司

  主要就业岗位:民航客票销售人员,客运市场调研、策划,售票业务主管或客运市场主管;民航旅客运输运输组织管理;飞机配载及配载业务主管;航空运输代理及管理;民航运输结算、统计及质量干预;旅行社或旅游代理公司票务工作人员。

(二)职业能力要求

  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有一定的协调能力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重视环境保护,并能解决一般性专业问题。同时具有下列专业能力:

1.能指导旅客使用客舱服务设施。

2.能了解旅客的心理需求,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严格遵守业务操作规范。

3.能熟练规范运用岗位服务用语。

4.能掌握国内和国际民航客货运输业务的基础知识,了解航空服务各个岗位的流程及与航空服务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

5.能掌握客舱服务的内容、要求以及安全、医疗急救技能。

6.能在正常和应急情况下开启、关闭舱门和应急出口。

7.能处理旅客寻衅滋事、破坏公共秩序等不当行为。

主干课程

1.文化基础课

  语文、数学、英语、法律

2.专业基础课

  形体训练、航空服务礼仪、民航法律法规、民航概念、民航运输地理、中外民俗等

3.专业技能课

 民航服务英语普、通话与播音技巧民航服务英语、民航乘务员基础、民航客舱安全管理

、工作岗位设置及职业能力要求

1  岗位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序号

核心工作岗位及相关工作岗位

工作任务

技能、知识与素质要求

1

空乘

(1)设施设备使用

(2)紧急安全救护

(3)服务流程与规范

(1)客舱服务

(2)综合技能实训

2

售票

(1) 处理旅馆订票业务

(2) 处理各类客票销售

(3) 处理退票、遗失、变更业务

(1) 民航客票销售

(2) 民航客票销售操作实务

3

客运

(1) 查验客票、安排座位

(2) 收运、交付行李、异常处理

(3) 问询、引导、特殊旅客服务

(4) 民航运输预配、结算

(1) 值机和候机楼引导服务

(2) 行李运输服务

(3) 飞机载重与平衡

4

货运

(1) 检查、称重、清点、填单、计算运价、收费

(2) 入库、理货保管、表价、装卸

(3) 提货通知、交付货物、费用处理、异常处理

(1) 民航国内货物运输

(2) 民航国际货物运输

(3) 特殊货物运输

5

安检

(1) 查验证件

(2) 安全检查

(3) 异常处理

(1)机场安检

(2)轨道交通安检

6

地勤

(1) 办理旅客值机手续

(2) 办理进出港航班旅客登机手续

(3) 接送特殊旅客上下飞机

(4) 不正常航班安排旅客食宿

(1) 民航地面服务

(2) 综合技能实训

2  能力结构分析表

专业能力

社会能力

方法能力

(1)具有从事地面服务、空中乘务工作的能力

(2)具有航空运输服务工作所需的英语听说能力

(3)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1)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团队意识及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3)组织协调能力

(4)心理承受能力

(1)掌握民航运输有关法规及国际公约的基本知识;

(2) 掌握客运、货运及行李运输的基本知识;

(3)掌握候机楼客运服务、空中服务的基本常识、程序及职责

(4)了解服务和公关心理学的基本知识

、课程设置及基本内容与要求

1.航空服务礼仪

  本课程的教学,主要要求师生按照课堂讲授与实际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来理解、掌握航空服务礼仪知识和技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航空服务礼仪在个人发展和行业中的主要作用和地位;理解、掌握礼仪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从而提高今后从事航空服务岗位群工作的艺术和水平。

2.民航服务心理学

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从民航服务心理现象的主体出发,即旅客、货主和民航服务人员三个对象,涵盖个体、群体和组织,围绕民航服务中的旅客心理,民航服务中的货主心理,民航服务人员心理,民航服务中的特殊心理问题,使学生能了解当今航空服务对象基本心理规律,服务对象基本心理过程的基本理论、培养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掌握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服务专业人才。
3.民航客舱服务

   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客舱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客舱服务中应具备的服务常识,掌握客舱服务的基本技能。通过现场模拟,掌握客舱服务相关基本操作技能。通过掌握客舱服务的性质、意义、内容、处理原则和工作方法等,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冷静处理意外事件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职业道德,具备客舱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达到培养客舱服务操作、管理人才,为旅客提供满意服务的目的。
4.民航法律法规
  掌握我国民航法律法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我国民航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和各种具体制度与规则的主要内容。学会运用民航法律法规学科的理论并根据民航法律法规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5.民航服务概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民用航空的基本概念、研究民用航空的目的和方法、民用航空和中国民航的历史及发展概况;系统学习航空器的装备情况;航空器活动的环境及导航;空中交通管理;航空运输;民用航空器的适航和维修;及通用航空等基础知识的全面了解。系统掌握航空服务工作所应具有的文化知识,以及这些相应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综合业务能力与素质,为从事乘务员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6.民航旅客/货物运输

   掌握民航旅客运价的特点及其计算方法方法,了解客票销售的具体问题,能熟练民航旅客的运送。货物运输部分:掌握航空货物的装载与运动问题,了解特种货物的运送,熟悉航空货物的运价与运费的计算.通过现场模拟,掌握民航客货运输相关基本操作技能。通过掌握民航客货运送的性质、意义、内容、处理原则和工作方法等,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冷静处理意外事件,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职业道德。达到培养客货运输操作、管理人才的目的
7.形体训练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形体训练的方法,培养学生高雅的气质和美的意识,始终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表,达到民航乘务员岗位初级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和自我表现能力,养成姿态优雅的习惯。通过学习,使学生能改变和纠正不良的身体姿态,能掌握身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会在不同的场合和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姿态,调整身体状态,能运用形体训练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各种方法的形体训练。

8.民航地勤服务

   熟悉地勤服务企业的内部结构,掌握地勤服务人员的基本服务礼仪规范,掌握售票的程序和要求,理解出票的期限,航班的出票时限,航班的衔接,候补购票等环节的规定,掌握办理旅客乘机手续的整个步骤及其要求,明确值机服务人员岗位职责应达到的服务质量,熟悉民航安检的规章制度,了解人身检查的岗位设置与职责,明确物品检查的范围和禁止携带的物品种类。

9.航空运输地理

   航空地理是为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理论课,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的综合性管理学科。本科主要研究航空运输地理的诸多问题,如基础地理知识、时差的计算。国内国际旅游知识和航空资源知识,是学生在以后工作实践中的重要工具。

10.民航服务英语

   本课程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机上的应变能力,了解需掌握民航服务英语的基本内容与相关的语言知识及民航地面服务所需的相关英语知识。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西式面点(烘焙)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