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襄阳市东津新区东津大道6号
  • 工作日:0710-3513238
  • 节假日:17396182572
  • 招生就业:0710-3622593
  •         受理时间:8:30-11:30                         14:30-17:00

【媒体聚焦】襄阳技师学院社工志愿者胡俊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公益服务工作

作者:商贸服务系        发布时间: 2020-05-28        文章阅读:0

胡俊,是襄阳技师学院一名从业33年的技工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有着6年社会工作经历的“老社工”。

qq_pic_merged_1590654035478.jpg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襄阳市人社局党组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襄阳技师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倡导干部职工各司其职,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院党委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鼎力支持下,胡俊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于1月26日组建起了一支90多人的民间志愿者团队,为受这场疫情困扰的人们提供各项咨询服务。与此同时,她还在共青团襄阳市委“青心襄助”和“言值倾听”热线等公益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及督导工作。

 


近日,记者就襄阳社工抗肺炎“心语热线”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对襄阳技师学院高级讲师、襄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襄阳社工联合行动组组长胡俊进行了采访。

qq_pic_merged_1590654600567_副本.jpg

qq_pic_merged_1590654613789_副本.jpg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组建襄阳社工抗肺炎“心语热线”公益服务团队?


胡俊:最开始是通过新闻和学院工作群中,看到襄阳人社系统的领导干部和职工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学院领导们都亲自上阵搞宣传、答疑、捐赠物资等等。这让我深受感触,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抗疫工作的紧迫性。觉得自己也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加之职业的敏感,让我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会给民众带来焦虑和恐慌。于是联合襄阳本地社工机构及心理咨询师,协同社区及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并邀请深圳、武汉等全国各地专业社工人才、督导,以移动互联为工具,开始组建志愿者团队。



记者:团队由哪些成员组成?


胡俊:我们团队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居民骨干;专业社工、专业志愿者(心理专家、医务人员)、一般志愿者组成。本团队目前已招募两批志愿者共97人,专业志愿者68人,志愿者29人。其中专业医疗志愿者9人;专业心理咨询师33人;专业社工20人,助理社工29人,专业社工督导6人。


记者:团队采用什么模式运作?


胡俊:我们采用立足社区、三社联动,通过线上微信群,由社工协调统筹,链接全国范围内的心理专家和医生等志愿者,组建“社工+心理/医务”线上联合服务小组的模式,通过三级微信群(泛社群、聚焦服务群和重点陪助群)开展服务。


记者:服务对象主要有哪些?


胡俊:我们的服务对象很广泛,以我市居民为主,但服务范围并不局限于本市。包括: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居家/集中隔离人员及家属、疑似患者和严重焦虑者等被疫情困扰的人。


记者:你们的主要服务内容包含哪些?


胡俊:包括科普宣传、信息咨询、心理抚慰、情绪疏导、健康咨询、服务协调、资源链接、个案辅导和个案管理服务,营造亲善友爱、人人尽责的社区氛围,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在线共同抗击疫情。


记者:热线开通后前来咨询的都有哪些群体?


胡俊:普通群众最多。襄阳市所辖县市及有需求的外地市民。


记者:前来咨询的主要是哪些方面的问题?


胡俊:普通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整个疫情,担心自己染病、担心整个疫情的发展。很多群众在不断看到一系列负面消息之后,产生了比极大的焦虑和恐慌。一些人很担心自己会染病,产生了比较大的健康焦虑,以及焦虑背后伴随的死亡焦虑,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没有信心等。另外还针对被隔离人员进行情绪疏导和精神陪护。 


qq_pic_merged_1590654968618.jpg


记者:对于来访者的咨询,团队一般怎么处理?


胡俊:居民通过扫码进入服务QQ群,社工接访进行危机干预,包括情绪安抚、身体症状简单了解,评估居民需求,提供心理安抚、医疗知识答疑解惑和相关信息的提供,还会根据评估和有效沟通为需要进一步提供服务的居民在QQ群直接对接心理咨询师。


记者:面对疫情,对普通市民尤其是学生群体疏解心中恐惧有什么建议?


胡俊:对于普通市民疏解心中的恐惧,在这样的情况下,有适当的恐惧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大家发现自己有强迫性地反复搜索疫情相关报到,反复查看自己的身体症状,甚至出现一些心慌、失眠等生理症状的话,可能说明情绪已经陷入了一个不良的循环。这个时候,就需要做一些事去缓解心中的恐惧和焦虑,比如限制负面信息的摄取,安排一些积极的活动,在需要的时候寻求彼此的支持包括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等。

对于学生群体,同学们要相信科学,做到科学防疫。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外出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居室要保持整洁、经常通风。注意营养,适度运动。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在学校暂未开学之际也不要忘记坚持学习,可以学习一些新技能,比如沟通交际的能力。试着去当一名小小防疫情宣传员,去为家人普及更多科学有效地防疫知识。

qq_pic_merged_1590654952009.jpg

 

上一篇:中国烹饪大师张洪烈到神龙架林区为农民工传授烹调技艺

下一篇:情系学子——商贸服务系领导与老师走访企业,看望实习学生